案例分析合同纠纷如何确定在哪个地方诉讼

时间:2011-10-19 浏览:

作为合同纠纷的当事人您一定不太清楚在发生合同纠纷时,在哪个地方诉讼其实都是有讲究的。下面上海合同纠纷律师通过案例为您分析在合同纠纷如何确定在哪个地方诉讼?

案例详情:我们是北京一家药品公司,今年年初公司委托一物流公司向广西运输药品,在北京一家保险公司为此车药品购买了货运保险。当装满药品的大卡车行至湖南地区时与一油罐车相撞,致使车辆起火燃烧,药品大部分被烧毁,车辆也损坏严重。当地消防人员赶来灭火后,公安交警就把该卡车和货物扣押。交警认定物流公司大货车负事故全部责任。由于承运人是一民营企业,遇到这次事故已经损失惨重,根本无力再对药品公司进行赔偿。我公司又与保险公司在赔偿数额上协商未果,只得通过诉讼解决。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地在湖南,保险合同签订地、保险公司住所地均在北京,货物目的地在广西。

上海合同纠纷律师分析如下:
依据相关规定,你在交通事故发生地——湖南当地法院诉讼较为适宜。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管辖,《民事诉讼法》有原则性的规定,即《民事诉讼法》第26条: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险标的物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最高人民法院为了进一步明确涉及运输工具和货物运输的保险纠纷的管辖,在关于适用《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司法解释中规定: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如果保险标的物是运输工具或者运输中的货物,由被告住所地或者运输工具登记注册地、运输目的地、保险事故发生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本案北京地区为被告住所地、广西地区为运输目的地、湖南地区为事故发生地,这三个地区均有管辖权。之所以选择事故发生地法院,是因为本起事故损失较大,车物被当地交警扣留,选择事故地法院诉讼方便了人民法院的取证、鉴定机构实施鉴定、确定损失的范围和数额。有利于法院查明案件事实并尽快做出相应处理。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债务人被吊销执照后债务如何偿还 ..
下一篇: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及各派出 ..

暂无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