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律师事务所案例分析公司解散三个原因

时间:2011-10-24 浏览:

每天都有很多公司注册,当然也有很多公司注销。那么对于一个存在的公司,首先得符合法律的要求。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在公司解散到底有哪些原因?

案例回顾:
股东之间长期不和,致公司经营难以为继,小股东是否可以申请解散公司,以维护自己的利益?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审结的一起公司解散纠纷对此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被告某水产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30日,原股东为蔡某某、杨某某,其中蔡某某出资160万元,杨某某出资40万元。2006年7月,杨某某将其持有的股权全部转让给茅某某,蔡某某将持有的125万元转让给陆某某,水产公司由陆某某任法定代表人。2007年1月,陆某某将其持有的股权全部转让给祁某某,并由祁某某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现水产公司股东为祁某某、茅某某、蔡某某。2010年初,水产公司房屋被拆迁,为拆迁款,蔡某某与杨某某曾于2009年3月、2010年1月两次诉讼水产公司。2010年10月,蔡某某与杨某某为股东知情权,再次诉讼水产公司。2010年11月,蔡某某与杨某某起诉要求解散公司。庭审中,蔡某某与杨某某与水产公司法定代表人祁某某相互指责对方存在损害公司权益的行为。

通州法院审理认为,两原告持有公司的股东表决权均超过10%,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的提起解散公司之诉的股东条件。水产公司规模不大,股东人数不多,其股东又是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而股东之间近年矛盾尖锐,目前水产公司已被拆迁,股东之间为利益矛盾升级,近年不断诉讼,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使公司失去继续存续的基础。遂判决解散水产有限公司。

判决后,水产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后又申请撤回上诉,一审判决发生法律效力。

法律依据:
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公司解散原因有三:
第一个原因:一般解散的原因。一般解散的原因是指,只要出现了解散公司的事由公司即可解散。我国公司法规定的一般解散的原因有:
①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时。但在此种情形下,可以通过修改公司章程而使公司继续存在,并不意味着公司必须解散。如果有限责任公司经持有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经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公司可以继续存在;
②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
③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

第二个原因:强制解散的原因。强制解散的原因是指由于某种情况的出现,主管机关或人民法院命令公司解散。公司法规定强制解散公司的原因主要有:
①主管机关决定。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国家授权的部门作出解散的决定,该国有独资公司应即解散;
②责令关闭。公司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被主管机关依法责令关闭的,应当解散;
③被吊销营业执照。

第三个原因:请求解散的原因。新修订的公司法规定,当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在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企业执行清 ..
下一篇:为什么一人公司不能转为有限责任 ..

暂无相关文章!